2007年12月26日 星期三

[公共政策] 台灣職棒為何簽賭(附訪談組頭筆記)

最後編輯時間:2008.08.12 / 編輯者:HOW

政三A 黃律澤 / 政二A 王藝潔 / 政二B 王俊博 / 政二B 葛路易 / 政二B 謝介齊

從先前第一份報告中,我們可以了解到不同利害關係者,對於整個簽賭案的關聯性。但是,當我們去仔細思考到底為何我們的體制有這樣的弊病的時候,我們就應當回歸到基本層面去尋找答案。


何謂基本層面?我所指的就是我國的棒球環境,包括三級棒球的經營與球隊數、運動選手的醫療保健、硬體設備等等。另外,更希望能把國外的一些事例跟我國做個比較,藉由這樣的比較而去得到一些結論。

基層的棒球生態

   全國性的職業棒球若要達到完整與成熟的階段,基層棒球的運作就十分地關鍵與重要。基層棒球,即為三級棒球,而三級棒球就是少棒、青少棒與青棒三個階段。 於國內賽事方面,少棒是以國小高年級學生為主體所組成的;而在國際賽事方面,則是11至12歲級【1】。青少棒在國內則是指由國中生所組成的球隊;而青棒 則是以高中生為主。


台灣三級棒球球隊很多,以94學年度為準,國小棒球聯賽硬式組有144隊,軟式組有262隊。國中棒球聯賽硬 式組有70隊,軟式組則是96隊。高中棒球聯賽準硬式組有70隊,鋁棒組35隊,而木棒組則是29隊【2】。三級球隊數總共加起來多達七百餘支。如此數量 的球隊,又是基礎體育教育,理當更應受到關注與投入。



在此探究台灣三級棒球的生態,主要論述學校經費來源、教練是否為科班出身、參與球隊的球員如何招募。藉由分項的細述,能夠表達現今國內基層棒球環境。並以目前台灣較具規模的青棒來探討,剖析台灣棒球的現況!

一、 經費

從 九十二年度高雄市立興仁國中的棒球隊訓練計畫書【3】來看,棒球隊的經費編制著重在球員營養費上面,其比重達47%(432,000元/916,000 元),而主要運用在實質訓練課程的棒球器材,與運動傷害防護費,卻只各佔1%(10,000元/916000元)。然,訓練計畫,理應呈現的是對於訓練課 程的專業,但這樣的預算編制,恐怕只說明了我們的基層棒球不但不注重訓練課程品質,更是馬虎地看待小選手們的運動安全。


少棒與青 少棒的預算大多投資在餐費上,至於青棒的訓練經費則不成比例的投資在木棒的購置,光是每年用於購置木棒的經費就高達20幾萬【4】。但是美國,及日本的經 驗,卻是在到達職業階段前,除非參加國際性比賽,將參與國際比賽的隊伍會有一段短時間的木棒特訓,否則整年的各項訓練與聯賽都是使用鋁棒。這不免讓我們懷 疑,我國在基礎棒球訓練的經費花用,是否都不用在刀口上來做最意義及效應之用途。



其次,經費的來源也成為我國基礎棒球推 廣的絆腳石之ㄧ。就國外的經驗來看,投資學童來參與棒球活動,及其他運動項目的推廣,不光是學校單方面為求招生率的事務,也不單是少數小選手的家長來負擔 而已,而是整個社區的投入,變成與社區居民相互的正面交流。但同樣從高雄市立興仁國中的棒球隊訓練計畫書可發現,學校的棒球隊不僅沒有社區居民與企業的贊 助,甚至連選手餐費部分,學生家長也似乎無法負擔。這樣一來,在經費有限,以及投入資源短缺的情形下,球隊的經費編制將無法好好發揮訓練課程應有的專業, 並維持穩定的訓練狀態,甚至因為毫無其他關注的聲音,使得規模逐漸萎縮。


甚至因為球隊的經費來源可能由特定少數地方人士提供,若 想要直接得到民間經費贊助,不管是大額或小額,又怕被有心人士以此威脅放水打假(金龍旗會收起來就是因為疑似學校教練要學生打放水球)【5】,所以國內基 層棒球一直壯大不起來,無法如美、日讓打棒球成為許多學生的一段回憶。

二、 教練的專業程度

高中職學校多以「體育班」招 收棒球專長生,進行專業訓練的棒球隊。雖說是「專業訓練」,頂多就是基礎的訓練而已,因為以25所學校的球隊來看,只有少數幾所的教練是「科班」出身的, 也就是從業餘或是職棒退下來的。美國則有很多所謂的大學乃至大小聯盟退役教練,會在各地開設所謂的訓練營,小朋友甚至是所謂的社區教練(通常是少棒-青棒 階段),會參與這個訓練營,直接跟這些退役教練學習更為正確的棒球觀念。尤其是美國的球員,從小就養成極佳的與教練互動模式,有問題就和教練討論,而不是 教練一昧塞東西給選手。


教練「專業」的問題,近幾年在台灣的基層棒球界討論的聲浪不小。棒協也因此對於「教練」有一個證照的考 取。但是由於每年應考的人數不一,所以這個制度難以實行,往往都是有一年沒好幾年的!以基層棒球為主的「學生棒球聯盟」,過去對於教練的要求沒有任何意 見,但是近來也傳出了改革的聲浪。


教練「專業」與否,對於正處於成長階段的小球員有著很大的影響!過去台灣教練秉持著日本那套「多操」的概念,總是認為小孩子的基礎就是要「磨」,時間一 到,自然有所成長。但是這些老舊的觀念,卻常常帶給小孩子無比的傷害!前幾年在高中聯賽中出現一個狀況,兩隊比分懸殊,但是勝者卻仍然盜壘,在不成文的棒 球規則內來看,此舉乃是羞辱對手之意。但是兩隊教練想法不同,出身也不同,勝隊是普通的教練,輸者乃職棒好手退役。由此看來,單就倫理而論,兩者的文化本 身就不同,自然看待比賽的方式就有所不同!


這種教練文化的迥異,在訓練時就很明顯的表現出來。一般的教練會要求球員做到最好,猛操球員,認為小孩子體力好、恢復速度也快,所以要好好運用,直到沒力 為止;而「科班」出身的教練則不同,認為小孩子天賦各異,會按照小孩子的適應度,給予球員訓練的菜單,有時更會輔以機器相助,將科技導入棒球,使球員更快 速、全面的成長!


「不合理的訓練是磨練」,這是現今基層棒球常常見到的狀況。雖說陳金鋒也是在鐵血教頭蔡啟生的教導下,磨出一把好刀;但是今非昔比,對於小球員的保護,更 要完善且正確。故學生棒球導入「教練專科制」將是趨勢。唯有「專業」的指導,才能使小球員免受傷害之苦,更能有效發揮自身所長!



三、 球員招募與訓練

國 內少棒的發展,早期是所謂的以奪牌為目的,所以常會利用一些小技巧,甚至有將同一縣市打的好的小朋友,利用一些轉學等技巧,將這些同縣市最好的小朋友(甚 至還有所謂的棒球名校到其他各縣市挖好選手),集中在一起訓練,這種已經可以算是另類的棒球明星隊,當然對上國外以社區或是社團為單位的組成方式是有優 勢。然這種以奪冠的專才訓練來對待就學中的孩童,往往讓小選手在成長過程中,遺忘了對棒球及運動的喜愛。



美國的做法則是 通常賽季結束後,除了一些基本的簡單練習,他們還會進行其他各式各樣的運動,例如游泳、打籃球、美式足球…等等,而這對正在發 育的小朋友來說是好的,除了避免小朋友長期從事單一運動使其產生疲倦甚至是厭惡感,另一方面,各種運動的肌肉使用位置及是否為有氧運動或無氧運動甚至是有 氧及無氧所佔的比例都各有差異,所以輪流從事兩項運動差異性較大的運動對於正在發育的小朋友在身體發展是有幫助的。


而國內高中職球隊的徵才,大多是開設「體育班」來招收體育項目專業人才。所以許多學校的球員來源,以目前來說,都是非常固定的。


台 中的西苑中學,他本身體制屬於國中與高中部合校,故在球隊的編制上則有青少棒、青棒隊,球員來源固定,且共同生活時間長,也能有效發揮團隊戰力。其它有名 的學校,高苑、台東體中、強恕中學,以及過去聞名的「南美和,北華興」,他們的球員都是有固定來源的學校。雖說現今華興中學因諸多因素已解散棒球隊,但是 他們為台灣基層棒球奉獻的過去,都是眾所皆知的。



因為台灣擁有青棒的學校不多,為了防止某校為了成績,刻意挖角他校的選手的歪風,故特定了一個不得轉校的規定。若有轉學,則處一年球監,即一年內都不可代表新學校打球。這個特殊的規定也是為了保護國內基層棒球薄弱的選手血脈!



目 前全台高中職數目不下四百所,擁有球隊的學校在百分比上面竟不到10%。這個比例如此懸殊,足以可見台灣的棒球好手比例之低,選才實屬不易!雖然有許多高 中設有軟式棒球,但是都以交流切磋為主,球技與發展仍然無法和正統球隊相抗衡。反觀日本,5千多所高校,有4千多支球隊,佔了近80%,其餘的學校因為規 模太小或是純全女子學校,才無法參賽。

由此可知,台灣的高中職球隊在數目上就已先天失調,故應有更好的訓練與經營制度!

《相關參考資料》
【1】 http://twbsball.dils.tku.edu.tw/wiki/index.php/%E5%B0%91%E5%B9%B4%E6%A3%92%E7%90%83
【2】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id=1506122309853
【3】 http://www.hjjh.kh.edu.tw/%A6%E6%ACF%B3%E6%A6%EC/%BE%C7%AE%D5%B5%FB%C5%B2/3/3-2-4/92%B0%F6%B0V%ADp%B5e.doc
【4】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id=1007011902352
【5】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id=1506122309853

三級棒球的醫療保健

只 要是在大學以前對於任何運動有熱忱的學生,而也有加入某個學校之球隊而言,應該就會參與教練分配的練習。然而我們都能了解,棒球運動他算是非常激烈的運動 之一,所以球員受到傷害往往都是稀鬆平常的事。但是,在每一個學校當中,除了有基本治療的保健室之外,並沒有更加專業的醫療設備。更加糟糕的是,球員在受 到傷害後,為了讓自己繼續練習而有上場的機會,往往會聽從學長的建議,去某家醫院打一針,減緩疼痛以便繼續練習。這個情形在一般國高中是普遍平常的,有時 候甚至是教練帶著自己的球員去用這樣的偏方。如此忽略球員健康的方式,也造成可以持續打球到職業的球員銳減,甚至是到了職業聯盟之後,由於這樣的訓練方式 而造成他們一身是傷,運動生命不超過10年。舉例說明,旅日球員林恩宇在去日本的第一年的時間,是被放置在傷兵名單之中的,藉一年的時間來把舊傷養好。旅 美球員像曹景輝與郭泓志,也都因為舊傷而影響了他們在大聯盟的表現,以致於在小聯盟與大聯盟中游移不定。



另外,以巴拿馬 為對照,從他們在國小國中到高中大學的這個期間,他們每一個地區都有幾間運動診所,而這些運動診所除了針對一般民眾之外,最主要就是針對這個地域內的球 隊。只要是有球員受傷,他們都會立即都被送到這些診所來進行治療。這些診所的醫生,都是需要經過完善的大學養成教育,並且通過嚴格的國家認證考試才能從事 醫療行為。然而值得一提的是,這些球員來到這些診所進行修養與治療的費用,全數是由政府出錢補助。換而言之,球員只要安心的養傷就好了,不必擔心醫藥費的 問題,也因此球員的在往後的發展就能受到更多的保障,更能夠盡情安心的揮灑自己的天賦於球場上。



硬體設備的不足

首 先,從一般大眾能使用的棒球場數量來看台灣基層棒球的發展,其實會發現台灣棒球能夠發展到現在這樣地步,是很難得的,在台灣的的學校,數量最多的球場一定 是籃球場,棒球場的部分,除非學校校地本來就夠大或是有棒球隊才會建立棒球場,要看政府是否有在對於一項運動推廣發展,從場地的多寡也可以看得出來,在台 灣能夠讓一般民眾輕易使用的球場,相當稀少,大部分的人都是找一塊空地或是學校操場就開始進行棒球運動了;當可用的棒球場越少,進行棒球運動的人口也不會 增多,自然也就沒辦法培養出基層興趣,更遑論球技,而在棒球運動人口為小眾的情況下,棒球員的來源也變少,也沒辦法組成新隊伍或是讓原有的棒球隊繼續生存 下去,如此的循環會造成球隊數量逐漸縮減,競爭減弱,球技自然無法提升,棒球運動也就會逐漸衰落。


結論:

我 們可以意識到不管是棒球運動或是其他的體育運動,都是需要大家的投資才能有所成就的。我們看到國外的企業大筆筆鈔票的投資運動,而我國卻只有傑出的校友, 甚至是只有簡單的學費去支應球隊的運作。當我們看到國外朋友交談的時候,大多數都是談有關體育的活動,然而反觀台灣,我們大部分的內容都是電視媒體所播報 出來的社會亂象。我們是否該省思,是不是我們自己扼殺了自己國內的體育活動?是不是我們自己先入為主的觀念而去影響了整個社會對於體育的重視與風氣?

雖說如此,我們不必太過於悲觀與消極的去看到職棒的簽賭,值得慶幸的是我們知道問題之所在,而剩下的就是如何去改變與改善。對於台灣體育的未來,我們仍舊 抱持很樂觀的態度,因為我們相信我們新一代的年輕人是願意,並且有決心去改變、去進步的。相信在未來,我們國家就會創造出更多的「台灣之光」。

採訪中台灣某職棒簽賭者之整理與心得

時間:2007中秋節月圓人團圓
地點:台中市大坑某一處民宅客廳
採訪者&文字:王藝潔
受訪者:賭徒-麥當勞叔叔


編者前言

這段訪問實在是發生的突如其來。
就在中秋節這個紀念月亮很大的夜晚,除了烤肉吃肉外實在想不出還能做出什麼深具意義的消遣,屋裡屋外都是走動的人類在共襄盛舉中秋佳節的熱鬧。鄉下就是這樣,今天誰家烤肉今天就誰家吃肉,我連剛從我家廁所走出來的是哪家帥哥都不曉得,更遑論我會知道現在在浴室裡洗澡的人會是誰。看著不知是誰家的小野人騎著剛由里長摸彩出來的頭獎─hello kitty腳踏車,在我家神明廳裡撞來撞去,然後嘴裡還跟同伴討論著等一下要去我房間放鞭炮這種事,我真的打從心底覺得中秋節不是個好日子。
一身煩悶的我走到客廳打算看電視,雖然沙發上躺著一具不知名的男性人類,但我還是很有禮貌的打開電視,轉到體育台看正在轉播的中華職棒,這應該是種不會吵醒呼呼大睡之人的節目,我想。
結果卻在張泰山擊出安打的當兒,這人突然說:「別假了啦興農牛,這場就是得輸的啦!」
哇,真神奇,原來這位大叔剛剛一直閉著眼睛同我一起觀賞牛象大戰。
我問:「為什麼這麼說?我支持興農牛耶。」
這人坐起,哈哈大笑。他真是胖,我家沙發都凹陷了。
大叔:「小妹妹!妳是看裡面哪位球員帥吧?這通通打假球啦!依黃忠義親口保證,這禮拜本來就是要打四輸三。」
打假球?這三個字觸動到我某種神經想給予這位大叔一記飛踢,但我是個讀書人,所以我問出了專業問題。
我說:「打假球這種事得先經由司法來證實而不是隨著媒體左右而胡亂指稱某某球員打假球,國內職棒近來已經很不穩定了,這種說法無疑是雪上加霜!大叔你如何能言之鑿鑿地指名道姓說誰就是打假球啊?我們公共政策這門課最近也在討論國內簽賭這個問題,既然你有這種打假球的說法,那我很想聽聽看你怎麼說簽賭這件事。」
在我落落長地發表完我的宣言後,只見這位大叔若有所思….
大叔:「妳….妳唸什麼系?」
我:「東吳政治學系。我公共政策要寫一份有關國內簽賭的報告。」
大叔:「阿!政治系阿?剛好我也唸政治的….」
我:「我知道,何止大坑里民,我想全台灣中南部人民都是唸政治的。」
回答得異常冷靜,應付這種狀況我想大家都已司空見慣。
這大叔笑了笑,說:「哈哈開玩笑的,不過簽賭這個妳就問對人了,做報告是吧?來來來,妳去拿紙跟筆來記,我告訴妳要怎麼寫….」
如此,就是大家看到的這樣,這段採訪意外地開始了。


採訪內容


以下暱稱這位大叔為麥當勞叔叔,因為大家都這麼叫他。
麥當勞叔叔是個曾經大賭中華職棒的簽賭者,採訪他之緣由已在前言說明,以他曾在簽賭環境裡的經驗,也許可以提供我們一些對國內簽賭生態的觀察和了解,裡面可能有許多觸及個人看法的言論,各位不妨列為參考就罷,我只是忠實紀錄呈現而已。
我:「可以先請你說說,你覺得國內職棒的環境面臨了什麼樣的問題呢?如果你確信打假球這一說的話。」
麥當勞叔叔:「這麼說好了,妳應該要先想想,我們中華職棒到底算不算是個比賽。這很重要,妳一定要寫在報告的最前面….」
我:「好….我會考慮….」
麥當勞叔叔:「因為台灣這個國家在國際體壇上終究是有爭議的嘛!中華職棒在國外根本沒有被列入紀錄,不像在日本打球,那些球員的數據成績什麼的,拿到國際上都是很有公信力的,但反觀我們中華職棒,之前什麼聯盟合併然後怎樣的,弄得許多球員過往優異的表現都不被採計,這當然會使球員喪失打好球的熱忱阿,打再好也不會在國際上被看到。還有妳去看看,最近這幾年那麼多被爆打假球的球員,有哪一個是真正被判刑的?幾乎沒有嘛!因為連法官都說,中華職棒在國際上並未被承認是場賽事,只能充其量稱作是場『表演賽』。我表演打假球,你要抓我阿?」
我:「那,我大概瞭解你的意思,你剛剛說的是中華職棒在整個制度問題上的大前提,就是在司法層面上的合法性爭議。球員存有那種反正是表演隨便打打的心態,但我們也普遍認為球員薪資和保障不盡理想,是促使他們鋌而走險的因素之一。你是否也這樣認為?」
麥當勞叔叔:「妳說的那些什麼制度那我可能不太了解,但我要說,每次只要聽到這種打假球因為薪水太低的說法吼我就很不爽,我問妳啦!環境再差、薪水再低、制度再怎麼爛,這些現象難道只是中華職棒的『專利』?難道任何人在各行各業中,只要不滿或不安,就能理直氣壯地作奸犯科嗎?這根本說不通嘛。我不能因為嫌我薪水太低就去搶銀行阿,中華職棒老是拿這個來大作悲情,這樣就有球迷會同情你去看比賽阿?為什麼要打假球?說到底就是一個『貪』阿!貪就是貪還需要什麼理由?你們可能會覺得什麼球員沒有保障、台灣體育業不夠振興讓球員體育生涯縮短這些問題,但這些都不是讓你去犯法的理由啦!就像我剛剛說的嘛,被抓到了又怎樣?上報紙不好看而已,一樣判不了罪定不了刑阿!」
我:「那球團呢?球員打假球球團總不能坐視不管吧!」
麥當勞叔叔:「球團有什麼作用?引薦球員去見大哥的不是球團那是誰阿?如果說球團是公正的話,他們對打假球的球員又能怎樣?偷偷解聘然後再編一些有的沒有的理由,這不是很好笑嗎?之前不是有兄弟象球員被拍到與辣妹同遊夜店的照片?告訴妳那裡是統領大樓阿,那裡是有夜店沒錯叫Luxy很大間,但那裡的酒店是更大間阿,據我在台北的朋友說,他們那幾個根本不是從夜店走出來的,是從樓上7樓的酒店下來的,那幾個辣妹都是經理與小姐阿!結果隔天球團開記者會怎麼說?說他們只是與朋友去『音樂酒吧』喝茶聊天,以後會多加注意禁止球員出入不良或有爭議的場所。妳看?遇到這種明星球員,球團能怎樣?已經沒多少人在看中華職棒了,現在還有在看的只剩兩種人,一種就是妳們這些女生專看明星球員很帥的,另一種就是我們這種簽賭的了。如果明星球員都要被丟掉的話,我看球團也沒什麼搞頭了。」
我:「那他們去酒店幹麻?召妓嘛?」哈哈…很想知道。
麥當勞叔叔:「我哪曉得,接受性招待吧!不過我之前是有跟我們中部的某大哥去金錢豹裡與某球團的人見面,我不能跟妳說是誰,反正一定是妳想像得到的人,我就看到阿,那個大哥直接把一箱子的錢放在桌上,然後就在那邊跟球團的人竊竊私語,說什麼『多多關照阿、這禮拜就看你們啦』之類的話,那些錢大概少說也有四、五百萬吧,球團的人都說好阿沒問題阿,結果咧?我那禮拜通通下某一隊會輸,結果那隊給我通通贏阿,害我虧了一百多萬!」
我:「為什麼、為什麼?」整個聽的津津有味,我想聽火拼這種大場面。
麥當勞叔叔:「唉,聽說南部有人拿出更多錢啦!大概是我們的三倍吧!」
我:「哇…是這樣阿,那球團之前收你們的錢咧?」
麥當勞叔叔:「收了就收了又不能要回來,這本來就是很黑的。」
我:「是阿…如果他們一路收錢到最後又通通都不守信用那你們不就像個傻子?我很想知道你們到底為什麼要賭,而且你們都怎麼得到消息的?」
麥當勞叔叔:「問為什麼要賭吼,這個問題就尷尬了啦!這就是賭性阿,什麼都嘛能賭,不要以為只有賭誰輸誰贏喔,這個下注是多采多姿,有賭今天安打幾支的啦、失誤幾次的啦、兩隊得分是雙數還是奇數的啦,而且有的是一個禮拜裡六隊都要下,只贏一隊而其他隊輸是拿不到錢的喔,反正那個很多很複雜,要得到那些消息太簡單了,有門路人人都能賭,不然自己算阿,這個基本上都是排好的,像興農牛黃忠義剛上任守備教練時就有說了,只要他當守備教練的一天,就是連輸三場之後一定贏、連贏三場之後一定輸,這都很久之前就排好了啦。不然這禮拜有什麼新消息,簡訊都好幾天前就收到了,還有網路阿,直接從網路就可以下注了阿,妳去那個 ”雅互”,打 ”任你博”三個字,哈哈真的是任你博啦!我就有認識像你們這種大學生在當組頭的,那個賺錢賺很快啦,但也去的很快,因為這種東西本來就是消息反反覆覆,中信鯨我想應該是國內打假球打最大的球隊,吼那個真的是說有多假就有多假啦!我之前因為中信鯨,一個晚上就可以贏兩百多萬,但還不是三、四十萬一次一次輸,到最後還要虧,阿總歸一句這都是打假球啦,我們也在賭假盤!所以我現在都嘛不賭了!敗壞我們賭界風氣!」
呃...由於我聽到這番話後傻愣很久,所以良久之後還遲遲問不出個問題…
我:「那…..你們都賭輸了,到底是誰在贏阿?」卻不曉得要問什麼了。
麥當勞叔叔:「我哪曉得阿!我都嘛在懷疑吼,其實這個在幕後操盤的,就是中華職棒大聯盟!這樣夠明瞭吧?妳報告就要以這個做結尾!」
好吧,我的確沒有辜負麥當勞叔叔的期待,這報告都在他的「專業引導」下如此呈現了。


結語


這次採訪非常的急促,內容與問題設計也許不盡理想,但希望可稍稍呈現出一些國內職棒打假球歪風與簽賭之盛行。其實綜觀整份採訪報告,我們不難發現,排開那先制度層面的東西,簽賭這種行為,在我們的生活中已經快速地普及化、網路化、還小金額化,人民對於這種資訊幾乎是唾手可得,犯法只在一線之間。但無論從哪個角度來看,對社會危害最大的,絕對首推那些以外力介入職棒的人,而不是組頭,更不是賭客!因為不管其手段是威脅或利誘,都嚴重影響比賽的公正性。盜亦有道,在日本,簽賭當然也是有,黑道介入反而是道義上為了維持比賽公正性,否則大家都想用暴力和金錢來干涉比賽的話,乾脆就去場外火拼一架或是大家來比誰錢比較多就好了,何必污染體育賽事,讓球員球團和球迷們無法好好地做一項正當性的健康活動呢?這種打假球與簽賭所牽扯出的惡性循環,已將我們中華職棒逼向絕境,而政府所做出的因應政策是什麼?運動彩券?這讓我不禁想到了麥當勞叔叔最後的那些話:「真正的幕後操盤者就是中華職棒大聯盟!」這樣太過大膽的假設需要小心的求證,我們對於運彩的發行能否確實改善國內職棒這種亂象仍是存疑,但運彩至今所提出的規劃和政策,真的會讓我誤以為,政府終於要站出來做組頭了。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很好的文章 特別是麥當勞叔叔說的 薪水低不能作為簽賭的藉口 就如同我們覺得薪水低 就去搶銀行一樣